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死 ... 是可怕嗎?

在 facebook 看到一篇文章, 令我很有感覺 ...


"How Doctors Die" by Ken Murray


生老病死, 不是自己主宰 ... 但當真的病到了, 治療往往也不是自己主宰. 病人要面對自己, 面對家人, 和面對醫生的壓力 ... 醫唔醫? 治療不治療? 應該一直治療到最後一刻? 還是應有"放手"的一刻? 所有選擇, 那一個是最好?


身為醫生的我, 每天也面對癌症病人. 一半以上的病人也能用手術和電療+/-化療去醫治 ... 但有些病人並沒有這個選擇 ... 但所有病人都會選擇去醫治嗎?


在 "How Doctors Die" 這篇文章, 一位醫生患了胰臟癌, 他選擇不治療, 靜靜地在家裡離去 ... 有人會問, 點解醫生能醫不治醫?



很多人成世人都沒有大病, 但一發現有癌症, 便要面對很多的決定 - 手術? 電療? 化療? 一切一切, 都會帶來傷感, 懷疑, 恐懼, 無助的感覺 ...


醫生不能把病魔帶走, 但能給予治療和對病人和家人的愛護關懷. 醫生可提供所有知識去解釋病情, 治療方案, 令病人和家人對病的了解. 當病人決定接受治療, 會盡心盡力去做好, 和給予病人和家人最大的支持. 治療是漫長的路, 的確很難行, 很辛苦 ...  需要很多勇氣和力量去完成.


做醫生和家人的, 當然想病人選擇最好的方法去治療. 初初做醫生時, 當病人不肯接受治療, 會很傷心, 不明白點解明明可醫治但病人要選擇放棄 ... 還會一次又一次去解釋, 希望病人能接受治療 ... 若病人最後也是選擇不治療, 會有自責的感覺, 問自己是否解釋得不夠好, 對病人的關心不足夠?


有病人曾向我說, "醫生, 我知道你好想我做手術, 但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醫得好. 死我不怕, 我只怕走時不捨得家人, 我唔想佢地見到我辛苦! 讓我快樂過埋最後的日子吧! 我唔想在醫院渡過最後的時間, 我唔想在醫院離去!!"


那一刻 ... 很心酸 ... 但令我醒覺了 ... 我明白到原來勸病人治療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當慢慢接觸病人多了, 體會多了, 亦明白到原來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想法. 那些感覺, 就只會病人自己能明白 ...



到了現在, 我還是會鼓勵病人勇敢面對, 用正能量去對抗病魔. 若選擇了治療, 醫生, 護士和其他醫護人員一定會支持到底, 會陪著一起行這條漫長的路.


但當有病人選擇放棄治療, 我亦會尊重和諒解. 每個人應有權選擇怎樣去過生活!! 但縱使不治療, 也不代表要獨自去面對. 各醫護人員也會繼續關懷和支持到最後一刻!!


希望大家從今天起, 多聆聽和了解病人的心情, 讓他們選擇和作出決定. 治療的路真的很漫長和辛苦,  希望大家多關心和支持他們, 分享多一點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